燃起群众致富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3-09-18 17:33:09 来源:西岳清风

平凡,上级指定我们管辖的案子正处在爬坡攻坚的阶段,你办案经验丰富去支援一下……”9月11日,江西省婺源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潘平凡刚刚办完本室牵头承办的案件,就接到转战新专案的通知。他还来不及休整,便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当晚就赶到了新的专案组。“早一刻起程,就能早一点了解案情、早一点熟悉工作。”潘平凡说。

自2018年从婺源县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监委,潘平凡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5年多来,他办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0多起,每一起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经得起检验。2023年1月,潘平凡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刚转隶到婺源县纪委监委不久,潘平凡便接受任务,对群众举报的“秋口镇岭溪村茶林改造专项补助资金支出不合理,存在挤占挪用”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虽然举报信很短,但提供了‘茶林改造专项补助资金支出不合理’的具体信息,应该是内部人员举报。按照经验推断,补助资金被村干部贪污的可能性比较大。”认真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后,潘平凡叮嘱大家,为防止“打草惊蛇”,先不要找村干部谈话,而要从外围核查入手。

在岭溪村,潘平凡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间跋涉,向群众了解茶林的改造情况、茶林改造专项补助资金的发放情况。看到不少茶林已经被砍伐,而未进行改造补种,潘平凡心疼不已:“这是当地村民的‘财源’,就这样硬生生砍了,真是太不负责任了。我们必须彻查此案,燃起群众致富的希望。”

“除了茶林改造情况,我们还要看看茶林改造专项补助资金实际支出情况究竟是怎样的。”潘平凡说,在深入走访群众的同时,他们还从县林业局等职能部门调来岭溪村领取茶林改造补助的台账,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查看,一户一户上门核实。

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潘平凡和同事们查出了岭溪村村干部汪某喜、戴某良、戴某华等3人通过虚列支出、虚开发票、伪造签名等方式套取茶林改造专项补助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违纪违法人员受到严厉查处。

业务能力过硬,是同事们对潘平凡的一致印象。跟他一起办过案子的同事都说:“再难办的案件,只要交给他,总能很快找到突破的方向。”

2021年9月,县委巡察组向县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条问题线索——原县粮食局出纳徐某挪用粮食专项资金。

通过对2000多条银行流水逐一比对分析,潘平凡发现了一笔可疑的资金流向——有笔粮款转给了时任局长俞某。当他找到相关人员调查核实时,他们均表示:该笔资金是走访粮商支出的费用。

潘平凡循线追查该笔资金走向,发现被俞某转给他人用于个人投资。

在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请示报告后,潘平凡带领调查组人员深挖问题线索。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发现俞某伙同原县粮食局下属单位县粮油收储总公司经理詹某、出纳徐某等人通过买卖“转圈粮”、伪造“空气粮”套取粮食收储和保管资金用于个人投资的违纪违法问题。而俞某用于个人投资的那笔粮款,后又被其通过开具虚假发票方式予以侵吞,最终詹某、俞某、徐某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被侵吞的资金也被悉数追回。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潘平凡深入剖析发案根源,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0余项,督促全县粮食系统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机制,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潘平凡常说:“我的名字叫平凡,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9年2月,潘平凡在医院陪妻子待产。这时,委领导来电话征求他能否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的一个专案。

“没问题!”潘平凡立即答应。挂断电话,看着即将生产的妻子,他却又不知该如何说起。

没想到,妻子却温柔地一笑,拉着他的手轻声道:“你的工作性质特殊,组织有需要,你就去吧,我这边有爸爸妈妈照顾,你尽管放心!”

半年过后,专案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潘平凡才得以回家团聚,而此时女儿已经牙牙学语。(通讯员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