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力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08-23 16:12:18 来源:西岳清风

“关于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没有不清楚的地方?您对税收窗口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企业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需要我们税务部门提供帮助的地方?”自2020年担任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罗旻每个月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带领业务骨干走访企业问计问需、靠前服务,既把税收优惠政策精准送达企业,又及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更好地发挥税务部门优势,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让经营主体活力更强、信心更足。

“我们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都享受了,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稳定的供应商。”时尚茶饮“果呀呀”创始人、“90后”女孩吴畏对前来走访的罗旻说,让原料一年四季长有且保证新鲜,是茶饮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然而缺乏稳定的原料供应商一度制约着企业发展。

“我们可以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有意愿的企业牵线搭桥,你放心,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你找到原料供应商。”听到企业诉求,罗旻当场记下,并立即通过“局长直通车”微信群,联系“果呀呀”所在地天心区税务局、坡子街税务分局。

“局长直通车”是罗旻在去年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建立的工作机制。通过这个机制,他与全市10个县(市、区)税务局、92个税务分局(所)负责人可以实时沟通,基层分局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在微信群中提出。不论多晚、多忙,罗旻都会在群内及时回复,并第一时间协调市局业务部门答疑解惑。

为企业牵线搭桥,发掘长期稳定的直采直销合作伙伴,是解决“果呀呀”面临问题的关键。找准了症结,罗旻迅速采取措施。他一方面指导市局、区局业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查询相关企业信息,另一方面主动与水果产地税务部门协调联系,几经周折,对接到了湖南省内数家从事水果种植和销售的农产品供销社,并联系到了助农平台“湘农荟”公司。

5个工作日后,吴畏在坡子街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与新宁橙子、炎陵黄桃、澧县葡萄等水果供应企业逐一签订了长久购销协议,彻底解决了原料供应的问题。“这样精准的服务,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吴畏感激地说。

“税企同心,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罗旻深知,好的营商环境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作为税务工作人员,要为优化营商环境尽一份力。

今年6月29日到7月2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为帮助更多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中更好地发展,罗旻积极探索提升税收管理服务质量的措施,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税收支持。

“小咖主”咖啡连锁店一直通过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直采咖啡,随着咖啡饮品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其创始人景建华想通过自建咖啡豆烘焙工厂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

在得知企业的发展诉求后,罗旻带领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为工厂选址、生产线购进、技术引进提供税收政策指导,为企业送去购入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好全流程税收风险防控。

通过总结为“小咖主”提供税收服务的经验做法,罗旻指导辖区对外贸易较为集中的长沙县税务局、雨花区税务局成立“自贸区税费专项政策先锋队”,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行业特征等量身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实现风险疑点精准提醒、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在服务企业的同时,罗旻还把目光投向了中非税务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中非税收征管创新与技术合作研讨会也同步在湖南省税务局召开。研讨会上,罗旻向非洲客人展示了长沙税务12366远程视频帮办、24小时自助办税微厅、AI数字员工等税务领域人工智能新技术。“税务部门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一定能为双方谋得更大发展,为服务大局赢得更大先机。”罗旻说。

五一前夕,罗旻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作为税务工作人员,我只是为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企业有胆量‘走出去’、有信心‘引进来’。”罗旻说。(通讯员 朱畅 罗玉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