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家风浸润人心 ——韩城市家风馆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30 09:48:42 来源:

让 好 家 风 浸 润 人 心

——韩城市家风馆建设纪实

韩城日报记者 曹黎阳

日前,韩城市家风馆里迎来一群“研学行”的小客人,他们认真观看这座古朴典雅的屋子,聆听贯穿古今的家风家训故事,感受先贤志士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在全市营造家风好、民风纯、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由市妇联精心打造的全市首座家风馆——韩门金训,于2017年12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短短半年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次,被游客称为“古城文化的灵魂”“韩城家风的传承地”。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市家风馆在建设上,凝聚各方智慧,使好家风的传播力达到最大公约数。在选址上,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建在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古城文化景区,与明清建筑群融为一体。其次,在区域划分上,不但有古代名人、老一辈革命家修身、齐家的传世财富,还有我市近当代名人、各级最美家庭家训及互动文创等功能区。在内饰布局上,不仅突出古色古香、原汁原味,还将图片、文字、老物件与电子阅览、投影、视频等现代科技相结合,对传统家风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展览与诠释。

为了不断丰富家风馆内涵,市妇联先后以“最美家训”作品征集、“家书抵万金——优秀家书家信”征集、“爱在家庭 最美瞬间”摄影大赛、“传承家风 我们在行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依托家风馆这一重要教育阵地,不断扩大馆内文化“容量”,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弘扬主旋律,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千家万户,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为全市加快发展、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市家风馆里既有生动传承画卷,又有时代忠孝楷模,既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朱子家训,又有入选《中国家规》“富时不俭贫时悔,见时不学用时悔” 的党家村家规,更记录着平凡家庭里不平凡的文化传承。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成为我市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市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一体的重要基地。在好家风、好家训的熏陶下,人心向善的种子播向社会各个角落,浸润着每名观者的心灵,成就了一个个“韩城故事”。今年以来,全市先后涌现出百余户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最美家庭,其中,王涛等4户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什么叫幸福家庭,传播着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掀起了一场场弘扬文明家风、凝聚社会正能量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