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举报,我放心”
发布时间:2020-04-09 11:02:00 来源:

我叫苏明军,是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龚村1组的村民。2019年春节前,我和几个村民在闲聊中,偶然得知村里在给失地农民分配社保名额时,没有召开过村民小组会,存在分配不公开不公平的问题。后来,我们去找镇上和村、组干部咨询过这件事,但始终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那几天,我们辗转难眠,心里都很生气,都想为自己的切身利益讨个说法。春节后不久,我把几个和我一样是失地农民的村民召集到一起,提出去纪委举报,毕竟“纪委是管干部的”。

当时,至于怎么举报,我提出直接找市上实名举报。在我看来,实名举报能够让上头的领导更加重视,能更快地把问题搞清楚,也是对举报负责。但也有村民提出了顾虑,认为实名举报往往会得罪人。这时我便给村民做工作,“如果不明白讨个说法,以后还会有更多不公平的事等着咱们。要是前怕狼、后怕虎,最后啥都干不成!何况我们这么多人拧在一起,怕啥!”听完我的话,大家纷纷表示赞成,于是在当年3月22日,我和部分村民联名向眉山市纪委监委举报村里失地农民社保名额分配不公的问题。

事情很快就有了回应。三天后,眉山市东坡区纪委监委一位同志给我打来电话说,市纪委监委已经把我们反映的问题线索转交到了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会立即展开调查。而且还特意告诉我,因为是实名举报,他们会严格保护我们的个人信息,同时也会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加快问题解决。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踏实了不少。

过了不到一周,我正在家中休息,又接到了区纪委监委的电话,说针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专案组。打来电话的正是专案组组长,想找我了解村上失地农民社保名额分配的问题,并且出于对我实名举报人身份的保护,让我做选择:是电话了解还是面谈了解?如果面谈了解,是到区纪委监委机关里来谈,还是到镇上找我谈?为能把事情说得清楚些,我决定面谈,并约定第二天在镇政府见面。

说到镇政府这个见面地点,一开始我有些疑虑,因为这里人来人往,很容易被别人看到,引起别人的怀疑。但第二天,专案组组长的一番话让我打消了顾虑。原来,出于对我的保护和对问题的深入了解,专案组这天还同时联系了1组的部分群众到镇政府了解情况,这样就能最大限度降低别人对我举报人身份的猜测和关注。

我不禁有些感动,没想到他们考虑得这么细致周到,这时我觉得纪委的干部可靠,找他们举报靠谱。于是,我便将了解的情况详细地向专案组进行了反映。

事情很快就水落石出。4月28日,东坡区纪委监委召开了一场公开答复会。会上,专案组详细通报了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既给了我们举报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也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惑。

原来,失地农民社保名额确定过程中,1组组长接受村会计的“建议”,未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讨论,就将社保名额优先照顾亲戚和关系好的村民。在审核过程中,组、村、镇干部层层违规、层层失守,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最后,共有6名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台上,专案组组长的答复掷地有声,台下村民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那一刻,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作为一名实名举报者,坐在100多名参会的干部群众中间,压在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回顾这段实名举报历程,自己也有过犹豫和不安,但我的身后一直都有乡亲们的支持。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对我们信访群众的保护,更加印证了自己实名举报是对的。公开答复会结束后,我告诉专案组:“实名举报,我放心!对这个结果,我非常满意!”(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