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韩城市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2024-01-26 17:04:38 来源:韩城明鉴网

根据市委部署,十九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向发改委等8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十九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成立4个巡察组分别对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商务局、文旅局、统计局、景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等8个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计工作专项检查。

本轮巡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坚持“四个聚焦”、“四个对照”,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报告。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成员对巡察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级领导宏健、雷进飞、马文娟出席分管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提出了要求。

反馈指出,上次市委巡察以来,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更加坚定,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主动,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奋进“小城逆袭”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反馈也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有的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还有差距;有的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重视不够;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有的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有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有的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有的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有的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反馈强调,巡察工作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整改是检验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守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行动自觉。要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畏心重视整改、抓实整改,把巡察发现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与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系统整改、一体整改,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小城逆袭”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反馈要求,要聚焦“两个责任”抓整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把整改成果运用好,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对照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要积极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要按规定按时限报送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严肃认真按时间节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双公开”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作为全面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要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约束。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抓一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各级党组织抓整改的责任心、敬畏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为奋进“小城逆袭”新征程、推动韩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