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韩城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十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18:35:19 来源:市委巡察办

2022年12月5日至2023年1月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组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迅速部署,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收到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迅速成立司法局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书记为全局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明确时限,逐项抓落实。

(二)严明纪律,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通报。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限期完成。集中整改期间,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重大问题,对照工作台账,督促工作进展,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巡察整改的成效促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注重总结,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长效。整改过程中,我局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不断向前的过程,有效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过程。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整改落实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指示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全干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42次,加强普通党员学习教育和自学效果,理论中心学习组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法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展开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10次,多提解决办法和针对性措施,要将学习效果延伸至每一名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做到学习入脑入心、真学真懂,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关于“履行本部门本单位核心职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具体要求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印发《2023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有效运用法治督察这一抓手,紧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全民普法等重点任务,加强督察指导,压实各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体推进法治韩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积极实施《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指导监督,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等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领域的执法行为,扎实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企业、超市等市场主体开展事前执法监督问卷调查,派员参与“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联合检查开展事中监督,创新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专项监督检查,构建我市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方位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体系,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软硬件建设。支持各单位符合条件人员积极申报公职律师,逐步组建市级公职律师平台,扩大公职律师覆盖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紧扣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调解方式方法等内容,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优化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面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还需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及时防范化解风险,深入基层和一线,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力量,积极运用“四联调解工作法”,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认真研究矛盾产生的根源,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工作,做到提前预警预防预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复杂疑难问题不出市域。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方面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用“严”和“实”的标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党风、政风、民风”研讨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在作风纪律上抓细抓实,充分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积极策划、组织、丰富党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形成示范效应,引导其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要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推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强化党组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的层层引导,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见实效,并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三是教育党员积极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按规定主动及时缴纳党费,切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充实和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敢担当、能干事的能力。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6.关于“制约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局将继续加强“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与领会,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制约机制,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资金监管,规范财务行为。完善早发现早处置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廉政教育,严肃查纠顽瘴痼疾,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纯洁司法行政队伍。

7.关于“作风建设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健全考核机制,推行“三定两岗一考”工作机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业务示范岗,进一步夯实岗位职责,以周汇总、月通报、季考核的形式,充分发挥考核棒的激励导向作用,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工作质效。二是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作风纪律集中督查、抽查和通报,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加强人员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三是规范办文程序,严控发文的数量,提升办文质量和效率;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贯彻文件的形式主义问题,注重工作实绩和效果,强化结果导向。四是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规范公共法律服务行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司法所干部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努力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局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真正把党组的领导核心发挥出来,在工作上多深入基层、多联系群众,真正把全市的司法行政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二是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践行“十带头”“十表率”,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精神,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统一思想、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三定”规定,严格执行退一进一的政策。优化人员结构,加大法律相关专业人员招录力度,强化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今年招录了2名公务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活用好“三项机制”,今年3月份,调整了部分内设科室和司法所负责同志,加大中层干部的培养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此项问题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党建工作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深入融合党建与司法行政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以党建引领带动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重温郭孝义同志先进事迹”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推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强化党组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的层层引导,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见实效。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用“严”和“实”的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党小组的管理和指导,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在作风纪律上抓细抓实,充分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积极策划、组织、丰富党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效,充实和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敢担当、能干事的能力。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打算


落实巡察整改是我局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组织人事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保证制度运行并能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推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要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加强整改。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实现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考评科学化,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为全面深化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3-5166633

邮政信箱:市政府2号楼3楼307号信箱

电子邮箱:hcsfj2009@163.com

中共韩城市司法局党组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