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古城 不变的轮回
发布时间:2018-05-21 14:45:10 来源:

冬去春来,冰消雪融。桃花红了,梨花白了,杏花艳了。人面桃花相映红。漫山遍野的连翘和油菜花开了,遍地金黄,蜂舞蝶逐。一切都那么悄无声息,韩原已披上了绿色的春装。勤劳善良的人们已忙碌在田间地头,播撒下新的希冀。

春风又绿澽水岸,古城焕发新生机。澽水欢腾了,河堤的柳树舒展开了枝条,嫩芽悄然爬上了树梢,古城,又开始了自己的四季轮回。

摆摊的多了,游人也多了。人们已脱去厚厚的棉衣,换上了春装,更显得精神。漫步在古城,嗅闻着春天的气息。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经过春雨洗涤的花花草草更显滋润,在蓬勃中孕育着新的希冀。含苞待放的月季早已是跃跃欲试,争抢着在群芳争艳中拔得头筹。翠绿的冬青和其他不知名的花草争抢着到春姑娘跟前报到。古人有诗云: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是啊,一个围墙咋能关住满园的春色?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惊雷势欲拔三山,急雨声如倒百川。雷声响了,蝉儿鸣了。老头老太太摇起了蒲扇,姑娘穿起了超短裙高跟鞋,撑起了遮阳伞。小伙光着膀子,穿着短裤,趿拉着拖鞋,悠闲漫步在古城老街。

树荫下,几名老者围坐在北营庙门口进行着“车马大战”,楚河汉界边狼烟四起,危机四伏。那棋子的碰撞声敲击着过往行人的心脏,一声“将”犹如缴枪不杀震耳发聩!老者虽轻摇蒲扇,仍汗流浃背而乐此不疲。

烈日炙烤着大街,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店铺内的风扇和空调已开足了马力,送来了沁人心脾的凉意。

此时的澽水,则是孩子们的乐园。游泳钓鱼捉螃蟹打水仗,芦苇丛中捉迷藏……欢声笑语飘荡在澽水两岸。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澽水河畔,万亩荷塘,万亩花海。沉醉其中,不知归路。

古城的秋洒在圆觉寺和金塔上。天高云淡,金塔的铃声清脆悠扬,一行白鹭在金塔上空悠然盘旋。

阴雨绵绵,陵园内,古亭,古碑,古庙,古钟,古塔,一切经雨水冲洗之后,更显古朴沧桑,肃穆端庄。

古街,古巷,古寺,古宅,斗拱飞檐上,滴水把历史穿成了线,汇成了河,浩浩荡荡。琉璃红墙,斑驳了岁月和沧桑。古寺,禅音绕梁,诉说着古城的前世与今生。古树,盘根错节高耸入云,记载和丰盈了古城的年轮和故事!

登古街高处,握五弦目送归鸿。感叹时光易老斗转星移,惊叹韩原“化妆”后的惊艳模样!舞一曲霓裳羽衣舞,水袖长舞,梦回大唐!把酒临风,必将吟诵又一千古绝唱!

秋去冬至,四季轮回,季节总是在我沉醉于她散发的清香与美丽的时候,却如同沙漏般悄悄的流逝。冬,已悄然爬上了古城的城墙头,四合院的屋舍房檐,寺庙的琉璃宫墙。千山犹绿怜霜叶,一夜忽白染碧葭。漫天雪飘,银装素裹。隐居韩城,煮一壶香茗,茶香氤氲。室外漫天雪飘笼盖四野,室内炉火通红温暖如春。邀志同道合者谈笑风生,谈古论今,品一壶浊酒,笑问天下谁识君?与我志同道合者又有几人?夜深人静时,手捧诗书,抚卷沉思,追忆古今。岂不快哉?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古城一隅,却有梅花倔强独自绽放,独领风骚。这不正是古城人的象征吗?虽经历时光变迁岁月轮回,但仍倔强地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冬去了,春来了。岁月更迭,又是一个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