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韩城
发布时间:2018-05-21 16:40:31 来源:

史话韩城

目 录

序言

一、这里自然环境优美,五万年前就有先民定居。

二、韩侯、韩厥和韩原大战是西周时期韩城这块土地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

三、两周墓葬露真面,石破天惊梁带村。

四、梁伯与秦王同宗,是梁姓始祖。少梁本是梁国国都。

五、子夏和吴起,使战国初年的韩城在文化和军事上显得特别招眼。周赧王最终逃隐在孟弋沟里。

六、董翳是韩城董姓始祖,他为推翻暴秦作出过贡献,由此成了“三秦”之一。后又抽身楚汉纷争之外,隐居在韩城龙湾川中。

七、司马家族是个优秀家族,司马迁是其杰出代表。

八、汉魏统治者阻挠《史记》的传播。直至西晋末年,殷济才首创太史祠。

九、由北魏至隋,薛氏代有高官,堪称韩原望族。

十、王通曾执教韩城,王勃的名句准确概括出韩城的特点。

十一、唐朝中叶,武有郭子仪为韩添彩,文有白居易为韩增光。汉唐古村在韩城毫不稀奇。

十二、宋真宗敕封房寅为法王,法王是韩城广有信徒的神灵。韩城蒸食文化极有特色。

十三、韩城铁务由来已久,北宋时期两见奏章。

十四、张昪孝亲忠直,文才武略,任枢密使时,与宰相韩琦决策立太子,堪称大宋社稷之臣。

十五、金人统治韩城有一百年之久,金文化对韩城产生了影响。韩城人在饮食文化上也表现出了民族情结。

十六、马上得天下,但不能马上治天下。韩城元代建筑保存数量世所罕见有其原因。

十七、张士佩为韩原一代伟人,仅他告老还乡后编撰《韩城县志》,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义举。

十八、韩城水利事业由来已久,马攀龙在这方面贡献最大。

十九、说说“朝半陕,陕半韩,韩半解卫”。

二十、煌煌左公,灿如文山。谏诤赴义,无力回天。文韬武略,刚烈忠贞。呕心沥血,福我韩民。

二十一、刘永祚、刘荫枢祖孙可谓彪炳千古的人物,倒不是因为他们都做过巡抚,而是他们的事迹确实不凡。

二十二、贾宏祚、师彦公等一些还乡官员的模范行为,使得清朝的韩城,投资公益蔚然成风,建成了大量的交通工程。其中,富商郝宏袍筑的康济桥最为耀眼。

二十三、材成桢干,早冠玉堂。世推硕辅,状元宰相。

二十四、韩城人自古性直,至清朝,更是多有直道立身、扬名后世者,卫秦翰、张廷枢、高学山、薛晓湘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二十五、明清时期,韩城经济呈多元化态势,商业发达为其主要特点。当时所谓的“苏、牛、薛、张”、“东丁、西杨、南胡、北党”八大家,大多是商业致富的典型。

二十六、韩城自古重视教育,出过许多名师,形成优秀传统。无论是有统一标准评比时代,还是没有的时代,都取得过出色的业绩。

二十七、韩城民间文艺可分谚谣、社火、故事、秧歌四类,每类都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二十八、自然灾害,世所难免,但有时能度过灾年,留下温馨的历史回眸,有时却难逃厄运,给人难以抹去的历史阴影。

二十九、疾风劲草自翩翩,佼佼举人贾乐天。矢志维新开风气,兴学育才济时艰。

三十、韩城有筑城御患的传统,韩城人对侵犯一再坚决抵抗。城堡在一定时期保卫了生命财产,抵抗也曾让入侵者受到惩罚。

三十一、韩城古庙会数量众多,分布有序,个性鲜明,曾有效地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是地方传统文化的集中反映。

三十二、日寇全面入侵使中华民族遭受空前灾难,面临亡国危险。因了黄河保护,日军铁蹄尚未直接践踏韩原,但肆虐的日机也让韩民饱受蹂躏。韩城人与驻军将士一起进行了英勇抗争。

三十三、大革命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来到韩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在韩城这块土地上,为抗击侵略、解放韩城及统一大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十四、本章为建国后大事记,列举了对政权、生产关系、生产力等重要方面影响较大的事件。截至1989年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