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廉政故事(连载二十二)
发布时间:2019-06-17 09:05:16 来源:

第二十二则:梁伯好土工

西周晚期,周宣王以秦仲为大夫,讨伐西戎。秦仲讨伐有功却为西戎所杀,宣王召见秦仲的儿子秦庄公兄弟五人,与兵七千,攻破西戎,封庄公为西垂大夫。周幽王无道,西戎、犬戎与申侯联合讨伐周室,杀幽王于骊山脚下。秦仲之孙秦襄公将兵救周,有功,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周平王把秦襄公列为诸侯,赐予岐山以西土地。秦仲的小儿子、襄公的叔父嬴康也参加了这次行动,所以就被封到了夏阳梁山下(今韩城芝川镇),爵位为伯,被称为梁伯国,嬴姓,与秦同祖。

梁国处在秦、晋两大国之间,秦德公元年和秦成公元年,两次到秦都雍城(今凤翔县)朝见秦君。晋献公时,骊姬作乱,献公的儿子夷吾逃到了梁国,梁伯把女儿嫁给夷吾,生子圉,生女妾。梁国在秦晋之间摇摆。梁伯“好土工,治城沟”,动员大量的民力修筑少梁城。繁重的劳役使得奴隶们疲敝不堪,怨声载道,人声鼎沸,奴隶们大量逃亡、反抗。公元前641年,秦穆公趁机灭掉梁伯国。梁伯国存在了1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