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故事】张昇,一个从韩城走出的北宋名相!
发布时间:2019-10-23 08:22:12 来源:

在韩城这个地方,纵观历史名人,能够做到拄杖入朝的文官,一个是清朝的状元王杰,另一个,想必很多人都不清楚。

如果了解这个历史名人,先来看看《全宋词》里面的一首词:

离亭燕·一带江山如画

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水浸碧天何处断,翠色冷光相射。蓼岸荻花中,隐映竹篱茅舍。

天际客帆高挂。门外酒旗低迓。多少六朝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怅望倚危栏,红日无言西下。

写这首词的人叫张昇,如果说在韩城历史名人排行榜上,他应该是最低调的一位,更或者是被忽略的一位。

张昇这个人在历史上的资料确实很少,他是北宋大臣、诗人,但最为抢眼的是他是韩城人,再就是官至太子太师。他这个太子太师是含金量很高的,高到宋神宗赵顼给他谥号“康节”。

公元992年,张昇出生。从这时候起,北宋的词坛大咖们,正结伴而来。

在宋朝时期,如果说谁和张昇关系很好,那么这个叫范仲淹的的哥们相信大家都了解。

公元1015年的考场里,阳光很温曦,风也很温柔,范仲淹进考场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比自己小三岁的少年,俩人交谈甚欢。

那时候,这个少年才二十四岁,叫做张昇,穿着朴素,风尘仆仆从韩城赶来,站在汴梁城下,喊了一句,我来了,从此张昇正式踏入了这个时代。

曾有人做过网络投票,问“如果能穿越,最希望回到哪个朝代”,宋朝高票当选。

特别是北宋,上百年的和平期,人身安全有保障;与士大夫共治天下,读书人风险小回报高;市民阶层兴起,商业繁荣,百姓懂生活,不必担心没地吃喝玩乐。

张昇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来了。作为好友范仲淹来说,这个比自己小三岁的少年,据说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秉性耿直,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少年会成为未来的宰相,并且一路开挂,怼人一生。

或许,韩城人自古以来都是受老天爷的眷顾,就像是一个游戏里面的bug,开着挂走完一生,还是横冲直撞的不断进行完美漂移。

大中祥符八年,张昇和好友范仲淹一起考上了进士。

范仲淹去当了九品官,从此开始了他暗流涌动的职场生涯,他一生集能吏、良将、忠臣、孝子、诗人、君子于一身,是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他是那么的牛逼,所以死得文正之谥。

要知道文正之谥,比考状元要难得太多太多了,自宋至清的大约1000年里,能出300多个状元,而能得到这个谥号的,拢共只有30余人。

而我们的张昇去了河南滑县当了个主簿,开始公务员的晋升之路。

张昇的仕途比较顺利,顺利到什么程度呢?

这样来说,他在河南滑县上班的时候,北宋未来的名相王曾见过张昇一面,就对这个小伙很欣赏,说了句这小伙不错,有三公辅相之器。难道王曾会看面相?

并不是,张昇正因为是在当主簿的时候,做事认真,思路清晰,条理由顺,而且性格耿直略带憨厚,是个少年老成的秉性,这一点才会被王曾赏识,于是张昇就加入了王曾的朋友圈,一路上升,先后任过掌管财赋的度支员外郎,掌泾原、秦、凤三州兵马屯戌,训练、器甲、差役的都监等,也就是说,他是文官,也兼任地方军政。

而且,张昇自己也不会想到,他能一直怼人怼到去甘肃天水当官。从山西绛州当知州、京西当转运使开始,到邓州当知州、户部做判官、开封干推官一路走来,张昇都会感慨,好顺利的说。

让他又从开封跑到甘肃外放的是他又怼了一个人,还是个女人。

在开封干推官的时候,张昇眼看着要上知州,但是有一个叫张尧佐的人,靠着自家的侄女张贵妃得宠,当上了开封知州。而且这个张贵妃的亲信内侍杨怀敏也被弄进宫中,当起了官。这一下引起了公议,但是没人敢说话。

张昇就敢,他开始怼人了,写了一篇斥责张贵妃的文章,上传给了宋仁宗。

宋仁宗看到奏章后很心里不爽,我的女人,哪能轮的上别的男人指指点点。

宋仁宗心里不爽,就没有理睬,谁知道张昇又接着给他发信息,类似于微信发消息不回,就发各种表情包骚扰宋仁宗,最后估计表情包不够用了,又开始发视频语音通话,宋仁宗服了,又不能拉黑他,只能问谏官陈升之,你说这个事怎么办才好。

谁知道陈升之也帮着张昇说话,说:“这都是忠直之言,不刺激陛下,陛下会改正吗?”。

宋仁宗也很无语,就这样吧。

于是,张昇被提拔了。没错,被提拔了!去了执掌庆州(今甘肃庆阳县)、秦州(今甘肃天水南或陕西南郑县)了。

人必有所执,方能有所成,张昇就很执着,也做到了这一点。

至和二年(1055年),张昇被召回来了,并且还兼侍读,拜为御史中丞。

当时的宰相刘沆因御史范师道、赵汴曾揭露过他的过错,想报复他俩将其挤出朝廷。张昇却上表为这二御史打抱不平。结果皇上反罢了刘沆的宰相,赞扬张昇能切中时弊,敢于仗义执言不怕孤立。

少梁御史不禁感慨,有时候,人生就这么戏剧。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能够得到一把手的信任与支持,可见张昇并不是一味的耿直,不然哪能事事顺心,步步生莲?

张昇怼人不仅怼遍全国,还出了跨国怼人。

当年,契丹主宗真派使者带着他的画像来到宋朝,根据两国之前的协议,也想得到宋仁宗的一张画像进行交换收藏。

可是,宋仁宗自己的像还没画成,契丹主宗真却突然挂了。

契丹主他的儿子洪基即位,又发出邀请了,宋仁宗打眼就找了张昇,让他出使,给他一个任务,希望交换新主的画像。

契丹方面却提出先让宋仁宗的像送去他们才能给。

张昇不高兴了说:“过去他们是当弟弟的先送给哥哥画像,现在的契丹主洪基成宋主仁宗的侄子了,咋能让他伯伯先送像呢?”最后,契丹方面实在受不了张昇的脾气,到底还是把契丹新主的画像送来了。

到了,皇佑三年(1051年),张昇被提拔为枢密副使,又二年参知政事,又一年为枢密使,被称为“枢相”。

当了宰相的张昇仍很节俭,凡上面发一些东西给他,他往往推辞不要。看到见到自己的老领导宋仁宗年纪渐老,数次上书劝立太子,终于与韩琦共同拥立赵曙为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宋英宗。

英宗即位以后,宰相张昇却屡屡以老辞官,拄着拐杖上朝,每见英宗都会说要退休。

也是每次,司马光都会上书说:“近年来,老大臣很多人不安心,一些好说事的人会攻击他们保名夺利。其实,不想进取的年轻少壮也白搭,想干事的老也无妨。像张昇那样清直之人,在位上决不会误事。”

张昇一直请辞退休,才于治平二年(1065年)七月准罢相养病,四年正月返聘他任彰信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判许州,后改镇河阳三城节度使,闰三月以太子太师致仕。

谁能想到,入仕五十一年、当了十六年宰相的张昇,退休后竟然“生计不丰”。他回到韩城搭了个草庵,以“荻帘纸张、布被革履”生息。

于熙宁十年(1077年)农历十月,这位从韩城走出去的少年去世了,时年86岁,被追赠司徒兼侍中,谥曰康节。

最能表述张昇一生的话,应该还是他的词:

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水浸碧天何处断?霁色冷光相射。蓼屿荻花洲,掩映竹篱茅舍。

云际客帆高挂,烟外酒旗低亚。多少六朝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怅望倚层楼,寒日无言西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