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廉政故事(连载七)
发布时间:2020-09-02 09:15:05 来源:韩城明鉴网

故事七:“伙夫”司令朱德

1937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朱德、任弼时等率领的八路军总部机关、随营学校3个团及总部特务团,于9月6日从泾阳县云阳镇出发,经过富平具的瓦窑头、怀阳城、美原镇,蒲城县的陶池、蔡邓,白水县的雷村,以及澄城县、合阳县。9月15日中午时分,离开合阳进入韩城县境。朱老总到达韩城时,总部的先头部队已抵达芝川,分别住附近范家庄、三甲村、郭家庄、大鹏、论功、柏香、吕庄、西少梁等村庄,总后监护连驻扎县城南关。

国民党县长王文光和县府一些官员听说朱老总到了,特意从县城赶到芝川,又从芝川赶到司马坡垴的马陵庄迎接。可是王文光一行鹄立于马陵庄西门外,眼见过去了擎旗的、挂军号的、扛枪抬炮的,却未见朱老总。一打听,才说早过去了, “前头(伙夫队)背大锅的那个就是。”王文光只好返回芝川,在总部驻扎的“同春园”商号楼上拜见了朱老总。

同样,9月16日朱总司令和总部机关渡过黄河到达荣河(万荣),荣河县战动总会、牺盟会、自卫队及各界群众在城门口悬挂巨幅横条,沿路两旁摆放茶水桌和瓜果担,1000多人摇曳着手中五颜六色的小旗,喊着口号,欢迎八路军入城。国民党县政府也买来两担麻花和黄梨,专等朱德等首长,谁知等到天黑也没等到。向部队的一位负责同志询问,方知早晨儿童团中那位头戴斗笠、打着裹脚、脚穿麻鞋的长者就是。这与国民党官员出门兴师动众形成强烈反差,大家深感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