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廉政故事(连载五)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8:48 来源:韩城明鉴网

故事五:“抗日县长”借债发工资

苏资琛(1893--1974)出生于韩城市薛曲村,后迁县城内小高家巷。曾任杨虎城17路军总指挥部少将参议和干训班政治教官,将自己的薪俸经常周济周围困难的人或帮助进步青年到延安作路费。一次韩城地下党员张飞步母亲去世,家境窘迫,给苏先生写信求借,他慷慨解囊资助100元。回信中并说:“以后你再需要钱及时来信,你不要,我每月的工资仍为人借走,总是要完的。”

“七·七”事变后,苏资琛由上海回陕西,任合阳县长。与杨虎城部177师师长李兴中出面举办沿河各县学生军训大队,在合阳中学办青训班,并组织民众自卫队,他兼大队长。自捐300大洋,帮助中共地下组织办大众书店。当时,合阳民众抗日情绪高涨,人称“小边区”,并称苏资琛为“抗日县长”。

1938年6月,177师奉调东渡黄河,参加中条山抗战,蒋鼎文主陕,给苏资琛罗织了10条罪状。苏资琛愤于“抗日获罪”,毅然回家,离任时还贴了2000多元。原来苏资琛先生拥护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抗日救亡”主张,在各乡设置了指导员(编外人员)。后遭到地方劣绅和官方一些人的反对,不承认这一设置,他只好向商人马龙臣借了2000元,付了指导员们的工资。后在杨虎城部下的支持下还了这笔债务。

1945年,他的二儿子苏煦生在西安兴国中学上学时,向他要学费。他对儿子笑着说:“我念书时没有向家里人要过钱,文职干到简任,武职干到同中将,你要钱不觉得惭愧吗?”然后向省教育厅长王捷三写信,借了200元支付儿子学费。

由于苏先生一生为人正直、为官清廉,至今还有一首诗流传在民间:苏资琛老爷是青天,人人都称救亡官;财政公开人人算,多少不弄一文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