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廉政故事(连载四)
发布时间:2020-06-03 09:07:10 来源:韩城明鉴网

故事四:“党义翁”的故事

明朝张士佩撰修的《韩城县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党家村有一个叫党梦辀的人。嘉靖十八年(1539)乡里赋税较多,民众无力缴纳,不少人惧怕官府拘捕拷打,纷纷逃避外乡躲避。党梦辀得知后,一方面极力劝阻,一方面捐出300两银子代为缴纳,村民十分感激,知县姒昂得知后大加赞赏,并贴告示于县城门予以嘉奖。

嘉靖三十四年(1555)韩城一带收成不好,冬季又逢地震,村民借党梦辀的二百多担粮食无力偿还,党梦辀把所有借据当众销毁,并且说:“遭此荒年,我怎能忍心逼债。”因此众人称他“党义翁”。某年除夕夜,家里抓住一个小偷,儿子喝令捆住责打。吵闹声惊醒了党孟辀,他赶过来阻止了儿子,并训诫道:“饥寒生盗贼。你们富里生富里长,怎了解缺吃少穿的苦楚!以后对这样的人要救济他,感化他,促使他们改邪归正。绝不可以采取粗暴毒打的世俗做法!”又转身询问,知道小偷上有老母,下有五个小孩,生活困难,无法过年,即将家中准备好的过年用品一样给了一些,并赠给十两纹银,嘱其勤俭度日,孝敬老母。小偷痛哭流涕,跪地谢恩,久久不起。此后,“小偷”卖菜为生,每天黎明前在党孟辀家门墩上放一把鲜菜。孟辀家的人感到奇怪,好长时间以后才弄清怎么回事。

党孟辀扶危济困,美名四下传扬,影响很大。有时竟也救他脱离险境。据传说,党孟辀曾经两次夜归遇劫,一次在鸦儿坡头(今新城办新民村)附近,一次在小曲沟中,当行劫者得知是党义翁时,便都惊呼散去。

万历初年,又逢大旱,饥民满道,惨不忍睹。党孟辀倾力向本县捐献一千担粟谷赈灾。县令奏闻朝廷,皇上亲书“义翁”牌匾一方赐之,以示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