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干部职工欠单位资金200余万
发布时间:2021-03-03 09:07:00 来源:西岳清风网

“这个账终于报了,这下心里踏实了!”日前,海南省临高县原环保局退休干部王大妈再次来到县委第三巡察组办公室,和前次来时满脸愁容的表情不同,这次脸上满脸笑意。

去年12月中旬,临高县委启动新一轮巡察,其中第三巡察组负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

“同志,我这个情况该怎么办?都十几年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第三巡察组刚进驻,王大妈就满脸焦急小心翼翼地从便携袋里拿出一叠已略微发黄的单据,急迫地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

原来,王大妈曾在原县环保局负责出纳工作。当年因工作需要,王大妈以个人名义从单位借了一笔资金,后因机构改革等原因,直到退休也没有报销。于是,这笔本该正常报销的资金,变成了王大妈个人欠单位的“未还”资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笔“未还”资金像一块石头,一直压在王大妈的心头。

对于王大妈反映的问题,第三巡察组立即派人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通过查阅相关财务票据凭证,发现还有一些干部职工欠单位资金多年未还,其中王大妈就有13958.2元。

既要纠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让像王大妈这样因借款用于正常工作但账迟迟得不到报销问题的存在,第三巡察组很快形成共识。

“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后的第三天,局里就打电话让我去办理报销手续。”面对第三巡察组的询问,王大妈激动地说道。

王大妈的问题已经解决,巡察组的工作还在进行。在巡察组督促下,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组织力量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至今未还资金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共排查出未还资金214.02万元。

按照巡察组的要求,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有针对性地细化《财物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单位报账流程,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截至目前,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67名干部职工已主动退回欠款和虚报补助共38.16万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