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22 17:45:16 来源:韩城明鉴网

为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西庄镇杨村村委委员、妇女主任孙水英违规领取补助款问题。2014年,孙水英违规领取地面附着物赔偿款和北林工程补助款,合计10744元。2021年4月,孙水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桑树坪镇独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吉红民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7年9月,吉红民未经认真审核,违规为村民师某某申报危房改造,导致其重复领取危房补助款10000元。2020年6月,吉红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芝阳镇露沉村原村委会主任宁德旺审核把关不严并收受好处费问题。2016年8月,宁德旺在明知该村村民孙某某已申领过危房补助款的情况下,为其重复申报危房补助10000元,并收受好处费4000元。孙某某将剩余的6000元用于日常生活支出,一直未进行房屋修缮和新建。2020年5月,宁德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板桥镇薛峰村原党支部书记范安发违规领取补助款问题。2015年2月,在支付误工补助过程中,薛峰村原党支部书记范安发在领取村干部工资的情况下,违规领取了1200元的环境整治补助款。2021年9月,范安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通报的4起典型案件,有的虚构事实,虚报冒领;有的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有的纪律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够。这些突出问题违背了党的初心使命,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

目前,按照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全市正在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事关党中央对群众的关心关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把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一卡通”资金发放管理部门要对标对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准靶心、集中发力,切实解决好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以强监督推进强监管,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聚焦治理重点,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处,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惠民惠农“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