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提级交叉巡察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01 08:34:25 来源:西岳清风网

县级地域小、“人情网”“关系网”错综复杂、监督工作易受干扰……为破解县级巡察中这些难题,江西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指导督导11个设区市党委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利用“级差”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对市法院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3名班子成员分别受到党纪处分,其中1人受到撤职处理……这是龙南市委根据赣州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市法院领导班子作出的处理结果。

赣州市委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提级交叉巡察工作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地位特殊、权力较大、监督可能存在盲区的乡镇、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开展提级交叉巡察。

“年初征集提级巡察对象建议名单,通过筛查比对,采取提级一批、联动一批的方式进行巡察,震慑效果明显。”赣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赣州市委已连续8轮同步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970个,移交线索3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4人。在提级交叉巡察助力下,一批深层次问题暴露出来,被巡察单位和系统干部队伍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变。

江西省委将提级交叉巡察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市县“提级交叉”巡察的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对提级交叉巡察的目标任务、对象确定、工作流程、组织保障等方面作出规范,明确各设区市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提级交叉巡察。

巡察某镇时,通过陪餐发票发现区直单位领导违规在村里接受吃请问题,市委巡察组立即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办理。后区直单位领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巡察另一个镇时,发现该镇某村私设“账外账”问题,市委巡察组迅速行动,顺藤摸瓜,挖出了镇干部违规接受村“一包烟”招待等一系列问题……

去年以来,上饶市委开展4次提级巡察,发现并处理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级巡察期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331件,相比县级巡察,信访量呈倍数增长。”上饶市一名巡察组长说。

在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全省各级巡察机构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或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提级巡察,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提级巡察带来的变化。

新余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组督促一安置小区缴费三年自来水未安装问题进行立行立改,117户居民顺利喝上期盼已久的自来水。对铅山县某镇群众反映村委会拖欠务工工资的问题,上饶市委巡察组推动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督促镇党委对18个村全面摸排,排查出同类问题涉及资金153万元,得到群众认可。

江西各地强化巡中跟踪督导。由各设区市委巡察办统一组建督导组,巡中到一线,既督促当地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又及时调度了解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巡察组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把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结合,也是江西强化整改落实,用好巡察成果的一个有效做法。

该省要求,提级巡察反馈意见,分别向县(市、区)委书记和被巡察党组织班子、主要负责人反馈;整改情况报告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和县(市、区)委书记同时“签字背书”。

“通过这些制度,压实县(市、区)党委承担巡察整改落实的领导督促责任,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及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江西省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相关负责同志说。

江西各地对提级交叉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吉安市针对提级巡察发现2个县住建局普遍存在违规办企业和下属企业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在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开展违规办企业专项整治。萍乡市委巡察办形成《关于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关于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4个专题报告,为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