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纠“四风” 风清气正度佳节
发布时间:2022-09-09 09:00:05 来源:韩城明鉴网

日前,韩城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要把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各项纪律要求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通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安排部署好节日防腐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申明纪律规定、严格纪律要求,早打招呼、早提醒,强化知止收手氛围,促进廉洁过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带头严守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带头抵制“四风”,杜绝节日腐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通知》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

聚焦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围绕节日“四风”问题,重点抽查部分部门、酒店、土特产店、旅游景点,抽查公务接待清单票据、查阅相关报销凭证、公车节假日通行记录,重点检查党员干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节日病”,以及以汇报工作、过节慰问等名义向上级机关和相关单位赠送月饼、购物卡等节礼,紧盯快递寄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督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聚焦“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与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贯通发力,采取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突击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收送“天价月饼”、蟹卡蟹券或搞“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坚决防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疫情防控中的“四风”问题。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围绕节假日期间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既要纠治防疫责任虚化空转、以文件落实文件、措施落实不严不细、“口头整改”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要纠治“权力任性”、防控措施简单粗暴、工作机械片面、延误患者就医等防控过当过度问题,推动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假日期间,要随机抽查检查学校、社区、医院、自来水厂等民生服务保障部门重点区域,听取群众反馈意见,紧盯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中指出的突出问题,结合行业治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懒政庸政怠政等作风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抽查、个别访谈、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深入螃蟹销售店、商场超市、高档酒店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食堂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要深刻认识“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对发现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充分发挥案件查办警示作用,杜绝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实效,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