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韩城市纪委关于重申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0 22:29:49 来源:韩城明鉴网

近期,全国疫情呈多地散发、局部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好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最严明的纪律、最严实的作风、最严密的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要求重申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控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迅速进入紧急运转状态,精准高效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坚守岗位职责,确保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上下畅通、高效运行。

二、重申纪律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六必须、六严禁”纪律要求,规范执行、自觉落实,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1.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渭南市委市政府、韩城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必须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加强疫情工作请示报告制度,一切行动必须听从市应对办统一指挥,科学应对、有序防控;严密预警监测,严格落实返韩人员排查登记、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相关管控措施;严控人员流动,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韩”要求,执行外出报备制度,务必如实报告单位、个人及家庭疫情有关事项;不得擅自发布、传播、泄露未经审核、批准、发布的疫情信息,严禁对疫情防控工作自行其是、自作主张。

3.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工作阵地,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切实履行镇村(社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夯实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点责任,落细落实火车站、汽车站、入韩高速路口和省界公路等交通站口点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疫情报告,杜绝漏报、缓报、虚报、瞒报、谎报疫情数据信息,严禁擅离职守、脱岗溜岗、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等行为。

4.必须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强化应急处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禁拒收患者、延误救治、擅自将患者转送异地、延误转运、不按规定管理等行为,对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问题或者诉求消极应付、态度粗暴、不及时协调办理等行为。

5.必须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干扰疫情防控,扰乱市场秩序,严查在防疫药品物资调配使用中贪污、挪用、截留、挤占、克扣及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行为。

6.必须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控制群体性聚集活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倡导就地过节、错峰出行,减少走亲访友、扎推聚集,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耍特权、搞特殊,不佩戴口罩、不履行扫码和测温登记要求,干涉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等行为。

三、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严肃问责追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四方责任”和“六必须、六严禁”纪律要求,采取实地察看、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督查、跟踪督办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市纪委监委将对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工作不力,以及防控措施不落实、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一律快查快办、严肃问责。同时,严格实行“一案三查”,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落实到位,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