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廉述责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2:29:19 来源:韩城明鉴网

驻住建局纪检组组长 文冲

2021年1月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文冲,市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组组长。根据双述双评工作要求,现将本人2020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责任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总结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个人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省、市有关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我生于1977年6月,陕西省兴平市人,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9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市政法委、市审计局等部门工作,2019年12月任市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组组长,负责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等4个部门的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家庭共3口人,妻子范小侠,42岁,中共党员,在市政协办工作。儿子文晨光,19岁,在南京读书。家庭年收入15万。现有房产3套,分别为:韩城市韩原路东苑小区146平方三居室;西安市经开区凤城九路79号102平方二居室;韩城市人民路南段单间门面1套。没有其他从业行为,没有婚丧嫁娶情况,自己和家庭成员没有出国(境)考察学习情况。

作为纪检组长,自己能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坚持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坚决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自己能认真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监督责任,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自己能始终坚持带头遵守党政纪律,严格要求家庭成员按照承诺责任书办事,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为家属、子女及亲朋好友谋取私利。

二、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一是注重个人素质提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校准价值坐标,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2020年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一手抓党风廉政安排部署,一手抓业务督查落实,积极落实签字背书。

三是狠抓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整顿活动及冯振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等活动,利用“状元府”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现场教育教学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领导开展了优良家风家训教育培训活动。

四是强化警示提醒。扎实开展了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在重大节日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前防范、超前预警,警示提醒,始终传导传递反腐败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的信号,严明纪律规矩。

三、作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件报告制度,扎实开展了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保治理等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重要岗位重点监督、重要环节全程监督、重要工作全面监督。

二是狠抓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土地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违纪案件专项整治活动,落实领导干部不插手工程建设和不干预项目招投标管理承诺和项目安全管理承诺。安排纪检干部全程监督招投标程序,保证了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重点领域工程建设项目不规范的问题。

是严格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律审查。坚持对违纪违规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度态势,积极查办案件线索,注重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线索管理,今年处理案件线索7件,信访转办11件。今年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第二种形态,共诫勉谈话5人,立案调查7人。

四、抓党风廉政建设,助力追赶超越工作情况

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条措施,定期开展干部出勤守岗、作风纪律、工作效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监督检查、通报约谈、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和执纪问责等方式,集中整治了不愿为、不作为、不敢为等现象。

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集中整治了供气供热、延期交房、充电桩、农民工讨薪、老旧小区改造、行政审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问题。

三是深挖黑恶腐败和保护伞。围绕土地开发、矿产资源、房地产行业监管、建筑行业管理等全局各项工作职能方面涉黑涉恶问题及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开展排查,对2020年至今的案件办理进行“大起底”,共排查了违纪案件7起,未发现存在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

四是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问题反馈上报不实等方面进行定期暗访检查,共累计开展检查16次,有效督促纠正各工作队、帮扶包联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帮扶走形式等问题。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责任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主要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多,对基层党员监督的少,监督体系还不健全,基层党支部监督管理作用发挥不到位。二是重点领域监督责任不到位。主要是对项目建设、环保治理、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环节的监督不到位,监督检查还不够深入。

改进措施: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涤荡思想,净化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政治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三是聚焦项目建设、城市管理、道路建设、城乡规划、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三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法必查,违规必究,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正确使用执纪审查措施,提高办案质量。

以上是我2020年个人廉洁自律及履职情况,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