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廉述责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2:25:12 来源:韩城明鉴网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长 薛林伟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

按照市纪委对党(工)委、党组书记及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双述双评工作相关要求,现将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责任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汇报如下,请审议:

一、个人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省、市有关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我于2020年元月任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家庭共6口人,父亲薛振亭,母亲贾采梅在家务农;爱人武娟,在盐务局工作;女儿薛傲蕾,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读研;儿子薛丁睿,现在新城七小读三年级。家庭年收入13万余元,全部为工资收入,按揭购买泰山名园住房一套,面积138平方。没有其他从业行为,没有婚丧嫁娶情况,本人没有护照,没有出国(境)学习考察等情况。

任职以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是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坚决抵制大吃大喝、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二是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管好嘴,管好腿,管好手,以实际行动为干部职工作出表率。三是带头执行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所填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没有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形为。

二、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工作中,坚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协助、督促各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抓好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各单位,及时督促各驻在单位党组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赴党家村、状元府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政意识。

二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驻在单位制定了《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其《任务分解表》,将主体责任落实分解到各班子成员和基层各单位,确保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三是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工作。加强对工程招投标、人事调整、重大支出的监督,严控重要环节廉政风险。

四是认真履行好参谋助手职责。如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公车管理、制度完善、账务资料等方面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提醒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

三、作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一是认真行使党内监督职责。一年来,共参加各驻在单位党组会议8次,对各驻在单位党组维护党的纪律及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监督,并就干部任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要事项研究等方面进行提醒。

二是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时间节点,采用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各类检查活动15次。

三是严格开展执纪审查工作,认真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台账,发现线索及时查核处置,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认真做好案件审查审理工作,全年办结案件7件,给与党内警告处分4人,政务警告处分3人;提醒谈话3人,诫勉谈话2人,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抓党风廉政建设,助力追赶超越工作情况

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归口管理的六个部门,45个下属单位进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要求各单位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多次深入一线检查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防控漏洞,现场进行督促整改。

二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各单位包联村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查看各村第一书记和包联单位的人员到岗情况、工作痕迹、相关档案资料,及时掌握各包联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脱贫成效,发现典型,积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在专项工作中,平时认真收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线索,深入开展“治婚丧陋习”治理工作。一年来,对驻在单位3件婚事1件丧事进行了备案,严格做到了及时申报,依规办理,未发现违规操办及违规参与宴请现象。

四是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对各驻在单位行政办公经费使用管理、考勤管理、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清理、党建工作等事项进行了专项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各单位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逐一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要求限期将问题整改到位,规范各单位财务收支。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开拓创新的精神还不够,保障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与我市加快发展、追赶超越要求的契合度还不够高。二是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停留在浅层次上,在深度和广度上还需要加强;三是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方面还不够。

改进措施:坚持对准问题、强化整改、务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是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补

足精神之钙,做到打铁还要自身硬。二是不断抬高工作标准,增强看齐意识,向先进学习,向前辈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严格要求自己,起好示范作用。

以上是我2020年个人廉洁自律及履职情况,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