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廉述责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2:21:42 来源:韩城明鉴网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光

各位领导、同志们: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纪律,抓好党风廉政的宣传、警示教育。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抓管理、优工艺、调结构”的“三步走”战略交叉运用、并联推进,建立落实了“管理精细化、治理工程化、责任清单化、指挥微信化”的环保工作机制,破难而进、合力攻坚、久久为功,2020年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交出了高分答卷。现将自己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一)严于律己做表率。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没有违规使用公车和公车私用行为,没有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没有收受过他人的礼金、有价证券、消费卡、会员卡和支付凭证;没有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厉行节约,不搞铺张浪费,没有因公务接待进营业性高档酒店和高消费娱乐场所。坚持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报告制度,未发生婚丧嫁娶、老人祝寿、建房乔迁大操大办敛财等行为。没有在经济实体和社会团体中兼职取酬。没有用公款旅游、宴请接待、个人消费、购买赠送发放礼品等行为。

(二)以学促行提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发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文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管理,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筑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根基。

(三)率先垂范解难题。带头调查研究,采取“调研+学习+研讨”的方法,提出了我市污染治理“核心是大气、区域在龙门、污点是煤尘,问题在散乱”的基本评判。坚持问计于民,针对我市臭氧污染早发、频发特点,提前开展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50余次,化解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问题200余起。

家庭情况。我家共3口人,妻子薛晓梅在象山中学担任英语教师,女儿高境浩,现在在天津理工上学,家庭年收入13万元左右。现住新城区紫御华府,自己和家庭成员没有出国(境)考察学习情况。

二、身体力行,常抓不懈,坚决履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责任

从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工作的总体部署,定期分析研究,常态化推进落实。一是夯实领导责任。去年以来党组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制定和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和工作任务,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工作情况,督促班子成员抓好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工作。二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事关全局的工作,坚持党组会议讨论研究,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把人事、财务等分别落实到分管领导负责,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组学习、生活和工作制度,执行严格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提醒谈话制度,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有关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用权。是抓好作风建设。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以上率下,常抓不懈,对迟到早退,工作慢作为、不作为,上班干与工作无关事情等行为,通过通报批评、教育谈话、责令公开检查等方式处理。通过抓作风建设,机关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工作业绩突出,张耀峰、张俊刚等5名同志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中央“两个通报”精神,扎实开展冯振东“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学习,冯振东违纪违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制作警示教育专题读本20本,撰写心得体会130余份,制定警示教育专栏3期,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红线底线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六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务必做到视职务为使命,视权利为责任,对环评审批、行政处罚、生态环境项目资金申报等重点岗位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组织党员列出了自己的业务清单,实行承诺制,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人人想干事、争奉献的浓厚氛围。

三、聚焦中心、主动作为,坚决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

紧盯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一是尽锐出战,完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党员突击队,聚焦疫情防控,仅用三天时间完成包联小区1000余人的排查任务;抽调全局精干力量成立帮扶工作队,精准实施包联,包联的四林村被渭南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二是精准施策,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通过10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2020年我市首日臭氧污染推后24天,臭氧影响同比减少27天。紧盯秋冬季取暖、扬尘、柴油货车、工业排放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秋冬季攻坚指挥办公室2办14组的作用,精准施策,2019-2020秋冬季攻坚任务超额完成,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同比增加68天,增幅全省第一,PM2.5浓度年均值同比下降18.4%,降幅排名关中第1。三是标本兼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澽水河、凿开河、汶河“一河一策”达标提升方案,黄河禹门口龙门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澽水河芝川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排名全省第6,关中第3。四是预防为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3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布点采样,修订我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指导218家工业企业完成了固废申报登记,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五是守住红线,坚决打好青山保卫战。划定我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40.83平方公里,完成“绿盾”专项行动93处问题点位的整改销号工作,牢牢守住了生态红线。六是中省督察反馈问题实现“清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涉及我市整改的18个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我市整改问题14个,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我市的39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中省督察反馈问题实现整改“清零”。

四、全面总结,正视问题,努力做好下一阶段工作

回望2020,自己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工作中有时还存在着思想松懈、工作创新性不足、对自身要求还不够严格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不够全面,学习教育多以文件、会议传达等形式开展;各项制度的落实还不到位,环境监管仍然存在盲区,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有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了违纪违法现象。下一步将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定好位、出实招,不断提升。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己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二)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强化“责任重于泰山 细节决定成败”工作的理念,在抓紧抓实上下功夫,把监督、落实做为工作落脚点,发扬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下势解决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强化自律意识,保持清廉本色。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亲属,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努力铸就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