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全员培训”推进“三化”建设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0-11-28 10:38:00 来源:韩城明鉴网

“党内法规、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我们审理室干部找对依据、定性准确的坚实基础,必须熟练掌握、精准运用。”这是韩城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柴胤在全员培训体会中谈到。

 

 

为切实有效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场所标准不一,工作程序不规范、人员工作能力不高等问题。从11月25日开始,韩城市纪委监委利用三天时间,组织全市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大培训,持续推进“三化”建设落地生根。

 

 

此次培训与以往不同的是,培训前期,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当前纪检监察干部现状,认真备足了功课,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形式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点,有针对性的精选培训课题,克服过去的你讲我听老一套的传统模式,大胆创新,摸索尝试出一套行之有效、大家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大大增强了培训的效果。

 

 

培训开始,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吹响全员培训集结号,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加强“三化”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为主要任务,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持续推进“三化”建设落细落实。培训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符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指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三化”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三化”建设落地见效。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争取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领导的培训动员讲话,给参训人员鼓舞了士气,注入内在动力,为全员培训工作开了个好头。

 

 

该市纪委监委在培训内容设置上还力求多元化。针对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设置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培训内容。为补足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业务短板,聚焦党纪处分条例、纪检监察检举举报规则、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际需求,增设了党建知识和赴“一轴四点”廉政文化工程韩城点参观学习等,大家在参观学习过程中,紧跟讲解员,通过听讲解、看视频和廉政情景剧的方式,对王杰的廉政思想和党家村家训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这是净化心灵、弘扬正气,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之旅,要在心中铸就永远鸣响的警钟,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渭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许卜戈

渭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田军义

渭南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 韩薇

同时,在培训方式上力求多样化。他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上级纪委党风、信访、案管领导专家和当地市委党校、组织部门的讲师和骨干以及本系统审查调查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在查办案件工作岗位工作相对出色的年轻同志担任授课老师,一方面让同志们从中能学到真本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给年轻同志提供锻炼的平台。这样不仅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人员的能力,同时锤炼了办案队伍,培养了一批办案骨干和能手,较好解决了办案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闭卷测试

为有效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在培训管理上力求制度化。实现培训全覆盖,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及时接受新思想、新知识,培训前,该市纪委监委明确相关纪律,要求参训人员要严格签到,不允许代签,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不得无故缺席会议等。培训结束之后,大家对授课人员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反馈给授课本人,达到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培训中还注重学思践悟,要求每名参训人员撰写一篇高质量的体会文章,相互交流思想和办案经验,同时,为了检验培训成果,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还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一次笔记展评、进行一次纪检业务知识闭卷考试,真正让大家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以制度化的管理方式确保培训成果的落实。通过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练兵等方式,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主动适应新时代、掌握新业务、明确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做到业务精、本领硬、能力强。

“以往由纪委监委领导讲,这次培训由业务室负责讲解具体业务,针对性、业务性、实用性都很强,对我们是一次理念的再强化和业务的再提升,轮流‘坐庄’的学习培训方式值得倡导。”该市纪检监察业务全员培训结束后,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骆荣辉表示。(韩城市纪委监委)